梓熙

「三夏」

社长第一人称视角,叶子言中心向(纪念叶子言失踪一周年)文中没有明显的骨科导向,个人主观判断亲情爱情向是都可以的,因为每个人的判断标准接受程度不一,很难给出准确预警。所以观看中途若有不适请及时退出,如果带来了困扰很抱歉🙏🏻

  社长们不嫌弃的话请来吃一口我做的饭吧:)


  窗外蝉鸣喧嚣,枝桠横生;绿叶繁茂才投下一片荫蔽。

  高中毕业后我闲散下来已一月有余,期间回过老宅,擦拭外公在世时没来得及换新的旧烟杆。

  依稀记得外公去世后的七天里,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或是比邻而居或是山南海北,一概着着黑衣前来默哀致意。

  乌云压城,雨打不停,两枝白菊搭在瓶口。我怔怔地坐在窗边,泪痕早已干却,我已无力撑起身上的白衣,现下是叶子言在前厅接待吊唁的来客。

  若我独活于这世间也便罢了,让我一个人受着丧亲的悲痛,任由自己沦落至何种凄惨的境遇也无所谓。

  可叶子言还在,为我分担这份难咽的痛楚。

  我的视线从附着玻璃滑落的雨痕上移开,转向虚掩的门后,叶子言送走了两三位吊唁者,单剩下他一人的身影落在我眼中。

  不能让他孤身一人,面对这一切。


  麻木的思绪算是活络了一下,我撑起身子,脚步迈向哀悼死者的前厅,推门而入,烛火随之摇曳。叶子言察觉来人是我,从层层深思疑虑中抽出身来,见到他的妹妹,先前紧锁的眉头肉眼可见地放松了下来。我走上前,对上他关切的目光,微微摇头示意叶子言不必担心我。


  “厨房有热好的粥,你忙活了一上午,多少吃些东西垫垫吧,下午换我来守着就好。”


  勉强吃下饭后,叶子言还是与我站在了一起。直至傍晚,我们送走最后前来吊唁的客人,一位并不眼熟的生人却跨进我家的门槛,我下意识地警惕这位不请自来的陌生人,正打算以目光无声地询问一下叶子言时,他已先一步挡在我身前,背在身后的手朝我打了个手势,让我先走,离开这里。

  

  那一年夏日,叶子言离开老宅,只身去往雾城。

  

  这支旧烟杆子还是李叔来老宅哀悼时送过来的,那时哥哥顾及外公的身体,数次劝说无果,干脆把烟杆子摞在李叔铺子上了,未曾想再见这支烟杆时,它已经算是外公的遗物了。



  夏日闷热,漫漫的暑期长假,我寄居在亲戚家里不厌其烦地等了一天又一天。

  某天早晨,快递小哥的电话拨响我的手机,好让我从梦魇中惊醒,接通电话后大脑宕机反应了有一会儿才匆匆忙忙地捞起身份证下楼。

  终于,雾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到手,总算是尘埃落定了。我打开手机,和录取通知书来了一张自拍合照,发给我那顶着自称帅气涂鸦头像的哥哥。


  “铛铛铛~这下你可没理由再拦着我去雾城找你了o(´^`)o[图片]”

  

“这么着急来雾城O.o?想你哥哥了就直说✌︎( ᐛ )✌︎~我又不会笑话你。”


“别转移话题!我已经订好去雾城最早的车票啦,你就准备好迎接我吧。”


“好~到时候我一定亲自为你接风洗尘^o^”


  这还差不多。

  叶子言离开老宅之后客在他乡,说不担心是假的。而且我心里早已隐隐约约猜到他一定有什么事情瞒着我,我不怕他瞒着我的事情是什么一旦知道就会惹上杀身之祸啊之类的威胁,就怕他一个人又一声不吭把所有麻烦揽下。


  行李箱被收拾得满满当当摊开在地板上,我躺在床上,背手遮盖在眼前,挡住了灯光。疲惫替代了即将结束寄人篱下的亢奋,合眼再睁开时,又是个被闹钟吵醒的清晨。

  告别了被叶子言嘱托照看我的亲戚,搭乘上开往雾城的列车。

  这一年夏日,我初到雾城。


  叶子言失踪,杳无信讯。由我暂代黑猫社社长,经营线上网店,打理实体店铺,时不时接个调查委托出生入死走一遭还要寻回亲哥哥。

  

  又一年春夏秋冬,四季轮替。

  晚风吹响门前的风铃,抬首望去,日夜盼望的身影没有出现在家门前。

  时至今日的夏天,有人仍为你留一盏灯,等你回家。



雾城万家灯火,

有一盏灯是为你而留。

评论(2)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